穷巷酒馆

你走向了街道,一无所有的街道,思维占据了街道,占据了摊位,它肆意妄为,它劈荆斩刺。终于,你看向一家酒馆,一家尘封已久的酒馆。无人也无酒,只有水。小二是这样一个家伙,他自信地贩卖着自来水,反正人都是自来醉,根本无需酒精的作用。小二听过许多故事,可是没人愿意听他讲述,他只是小二而已。

酒馆的招牌是“烟花巷里的清流”,他们明白这清流不是指他们酒馆没有妓女,只是没有酒精而已。王老板会去这个地方,李部长也爱去这个地方,甚至于不得意的书生也爱这个地方。酒馆位于穷流巷,位于穷途之处。

王老板清晨就来到了这个鬼地方,地板上仍然有前天晚上脂,小二仍然不太清醒。在昏暗的环境下,小二喊着王老板,想要喝什么啊,几点钟就来了啊?王老板走向吧台,向小二点头示意,老样子就好。小二顺手往王老板酒杯中灌满清酒,一股清香扑鼻而来。王老板一饮而尽,在上班之前,在处理事务之前,他需要片刻的沉沦。

中午时分,李部长来了,带着一大桌的人,有谄媚的部下,也有急于表现一手的年轻女人,有着默默不作声的年轻人,有着看惯这一场面的中级官员。他们围坐在一起,酒菜陆续上到桌上。开始了,一轮敬酒开始了。李部长不慌不忙地处理着这些,他首先回敬了一批部下的酒,再单独敬了客人的酒,再开始侃侃而谈。李部长锐利的眼神分明藏着些什么,谁也猜不透。小二明白,其他人也明白,我们都在此地扮演角色而已。

穷书生?没有谁叫这个了。最多叫个失败者,或者让人羞耻的家伙。我们都在顺应着时代,等待着被规划,急切着被规划,没有谁会像穷书生那样,背负着坚硬却无用的壳,妄图去抵抗。这太过可笑了,以至于没有人会发出笑声。以至于穷书生一如既往,无知无觉。

小二呢?他的故事无人讲述,也无人可知,也无从说起。


评论

© 什么 | Powered by LOFTER